2016年度创新创业教育优秀组织工作者-汤文隽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243

汤文隽同志2014年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创业培训课程师资培训和“领航者”创业模拟实训师培训,并获得证书。自2014年至今,主要担任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授课和培训工作。

在校内,主要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的相关工作,具体包括配合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创业模拟实训活动,对于有创新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了课程培训的宣传,并进行培训成员的选拔、面试、信息登记,针对创建的创业培训团队进行创业模拟实训课程教学、课外指导,并提供后续服务,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真正走向创业道路。此外,还参与了教科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指导和评选、经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指导等工作。


在校外,结合滁州市的创新创业教育,曾到卫校、凤凰社区,开展创业意识培训活动,帮助卫校的学生和一些社会人士了解我国的创业政策,并对他们进行创业意识的启蒙教育。社会上的一些人士,特别是年轻人和家庭妇女,由于就业压力、生活需求、妇女权利保障现实问题,他们具有创建小微企业的动力,政府也有相关政策支持、优惠条件。通过对他们的培训,既宣传了政府的政策,又满足了社会、个人的需要,开展的培训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开展以上系列工作时,为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有效性,努力提升创业学员的相关创业理念、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文字撰写功底等素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理念、理论上,告知学生创业的意义、我国的创业政策、具体创业的过程、注意事项,重点讲解创业的理论知识,如创业项目构思、创业项目的选择、市场评估、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基本知识。在开展此项工作时,主要利用课堂这一传统渠道,借助白板、多媒体等辅助工具,与学生共同学习理论知识。同时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大胆发言,联系自身和团队的优势,把握商业发展新趋势,找准创业的创新点。

从实践上,利用网络平台,模拟创业环节各个流程,帮助学生了解整个创业过程,重点是模拟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保证学生在模拟中了解市场风险、生产规划、财务管理、盈利模式等基本内容。在开展此项工作时,首先要通过模拟创业的登记注册,让学生了解我国对于创业的政策依据和法律规定,使创业之始就走在正轨上。其次,在熟悉整个创业流程后,再通过创业模拟,了解初创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各种阶段和条件、要素。

从能力提升上,指导学生组织团队,结合选定的创业项目,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帮助学生理清创业思路,做好战略规划、团队建设、产品设计、生产营销计划、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内容,保障今后创业顺利进行。在开展此项工作时,重点在于帮助学生根据自己创业团队的特长、能力,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寻找到可行的创业项目。并以此进行项目整体规划、管理。帮助学生从创业的各个环节、各种细节入手,全盘思考创业项目的开展和公司的组织管理等问题。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