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创新创业教育优秀组织工作者-姚志英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1056

作为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志英始终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任务为引领,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完善条件资源和政策措施为保障,按照“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作为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组长,姚志英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能力提高。 为进一步培养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帮助学生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创业的能力,姚志英认真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积极组织各种各类的创新创业活动。

1.成立外国语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做好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2.制定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和具体任务分工布置,做好服务指导。

3.组建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积极申报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姚志英主持的新经济常态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获得校级立项(2016jxtd02);作为第一参与人指导的教研项目新经济常态下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与培养研究也获得立项(2016jy031)。

4.参与修订和完善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类课程与实践环节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建设。主要是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建设。

6.组织学生参加创业模拟实训:按照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安排,2016年组织外语学院拟开设2期创业模拟实训班,培训对象为2013级商务英语专业和2015级英语(专升本)专业学生。

7.给每个创业学生提供一定额度的经费资助,并带领部分团队教师不定期到大学生孵化创业基地指导学生实际工作。在姚志英的帮助下李晓煜学生以50万的资本注册滁州本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功,目前创业进展顺利。

8.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创新创业项目,为每位申报项目学生安排专门教师指导,提高学生双创意识和能力:2106年,外语学院学生获得1项国家立项,3个省级立项,6个校级立项。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暑期实践调查,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9.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及比赛,为学生搭建多种平台。同时对获奖选手表彰,对活动竞赛总结,使外国语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做到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

10.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类讲座3次,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创新创业成功的商务英语专业老师陈响雨老师给毕业生做跨境电商报告和学生张敏、房素荣等给学院其他同学做交流会。

11.安排创新创业团队教师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提高对学生的针对性指导:舒卫征到合肥参加安徽省SYB培训,郭庆瑶到上海参加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提高研修班学习。

12.加强商务英语创客实验室建设,协调组织开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实训实践教学任务。将外贸函电写作、进出口单证制作、商务谈判、商务口语、贸易实务等知识技能相结合,以英语为主线开展多任务实训。实训内容涉及商务会晤、商务函电、报告与总结的写作和发送,工作内容与场地的描述,市场营销与销售、交货与售货服务、金融货币业务、进出口贸易等商务业务的操作过程。旨在帮助学生应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中的各项技能的实训、实习,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以及未来的就业提供基础。

此外,还充分利用QQ群、公共邮箱和蔚园外院等新媒体做好创新创业相关事迹宣传和信息推送。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