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活动周】滁州学院召开“互联网+”大赛颁奖典礼及经验交流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3   浏览次数: 169

920日下午,滁州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及经验交流会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庆宏主持。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滁州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大赛,从3月底启动了该项赛事的校内选拔赛各项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认真组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共有546个项目在大赛官网注册报名,累计参赛人数为2500余人次,经校内外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大赛组委会评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5项。参赛人数、获奖团队及覆盖面较往届大幅增加,学校给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认定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

大会邀请了第三届“互联网+”省赛获奖团队负责人、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学院优秀组织者代表做了交流发言。获奖团队从如何选择参赛项目、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备赛谈了自己的感受以及经验,他们认为参赛的成绩固然很重要,但比赛整个过程带给他们的收获和帮助更有意义,为他们创新意识的培养、创业能力的锻炼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优秀指导教师从如何指导学生参赛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们认为,做一个好的指导教师,首先要“自愿”“心甘情愿”,只有“自愿”,整个指导过程才会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付出的过程,互助的过程,快乐的过程,收获的过程;其次,要注重“培育”,特别是创业类项目,前期的培育、积累,才是项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最后,一定要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通过比赛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提升眼界,提升项目水平,促进自身发展,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优秀组织者教师代表从如何精心组织大赛方面做了交流,他们认为要组织好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领导重视是前提,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是基础,强有力地指导是保障,充足的经费是保证。

郑朝贵指出,第三届“互联网+”大赛,学生参与全覆盖,内容主题广泛,成绩优异,过程收获多,顶层设计完善。近两年,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入选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入选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00强,在互联网+等各类比赛和学科竞赛中连获佳绩。但是,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机制、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需要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悉,滁州学院在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3项,省金奖3项,银奖16项,铜奖31项,滁州学院连续获得“优秀组织院校”奖,在同类新建本科院校中,成绩显著。


责任编辑: jiaowuchu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