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倍尔杯”滁州学院第三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8   浏览次数: 510

一、竞赛目的

检验检测能力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制药工程等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之一。专业技能竞赛是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通过技能比赛,可以全面地检验和评价食品类专业食品检验检测课程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为食品行业、产业提供合格人才;以赛促教,推动食品类专业教育教学的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基本功过硬、操作规范娴熟、爱岗敬业的新型高技能人才发挥引领作用。

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滁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安全系

三、组织机构

食品检验检测专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任:朱双杰、张丽惠

副主任:郑建东、蔡华、蔡华珍、张汆、

成员:于士军、贾小丽、柏钰、陈志宏、何晓伟、顾海洋、董艺凝、龙门、吕日琴

四、参赛人员

滁州学院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五、参赛方式

1.组队与报名

学生自由组队,每队限定4人,选一人做组长;并联系指导老师,每组限1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所在院系专业不限。采取网络报名方式,由组长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填报名信息即可,每队只需一个人填写报名信息(请勿重复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会给每组一个编号(即组号),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统计成绩时使用。



参赛报名

2.报名后,所有参赛成员(1)请关注FooData微信公众号,(2)务必通过学习通扫描二维码或邀请码2332896加入“滁州学院第三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课程。所有赛事信息会通过该公众号和学习通进行发布。






3.报名时间:2019118—20191120

联系人:于士军老师   电话:18855051775

六、竞赛内容及参考标准

按照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等内容。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操作技能2部分。

1.理论知识(40%

采取闭卷无纸化考试方式进行,内容包括食品及相关专业检验检测理论及实验操作技能相关知识,考题形式为单选、判断、填空,满分为100分,时间为30分钟,占总成绩的40%。每组4人需全部参加,取平均成绩计入本组总成绩

2.操作技能(60%

本部分内容包括:

1)气相色谱仪仿真软件:小青菜中拟除虫菊酯的检测-手动进样;

2)液相色谱仪仿真软件:糖果中落日黄和亮蓝含量的测定-手动进样;

3)原子吸收(火焰):茶叶中铅含量的测定;

4)紫外-可见吸收仿真软件:苯酚的定量分析。

以上4项考核内容通过虚拟仿真软件进行,按要求完成相关操作项目,每项满分100分,占总成绩比例如下:气相色谱仪占总成绩的20%,液相色谱仪占总成绩的20%,原子吸收占总成绩的10%,紫外-可见吸收分光光度计占总成绩的10%

每组每人参加一个项目,不能重复参加,即每个成员必须完成一个技能操作项目;考前抽签确定操作技能考试项目。

3. 技能操作虚拟仿真练习

参赛成员可登陆:http://222.173.10.98:8088/Simlearning/login.do,下载软件、安装到个人电脑上(安装时关闭杀毒软件或防火墙,如电脑管家、360安全卫士等),使用试用账号(如下表)登陆进行练习。

序号

账号(学号)

密码

1

czxy001

czxy001

2

czxy002

czxy002

3

czxy003

czxy003

4

czxy004

czxy004

5

czxy005

czxy005

6

czxy006

czxy006

7

czxy007

czxy007

8

czxy008

czxy008

9

czxy009

czxy009

10

czxy010

czxy010

4.成绩评定

由考核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其中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七、竞赛时间安排

1.组织策划

20191020—1031

2.宣传动员

2019118—1120

①网页宣传,②班会,各班宣传动员。

3.学生报名

2019118—20191120

4.理论考试

20191215日下午1400——,地点另行通知。

5.实操技能考试

20191215日下午1500——,地点另行通知。

6.颁奖典礼(待定)

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