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报名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7   浏览次数: 4609

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宗旨是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吸引和鼓励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灵感,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本次大赛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比赛内容

竞赛共分三个主题,学生只能选择参加第一或第二主题之中的一个主题:

主题一:日新月异—每日一设想(创意)

本主题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习惯,鼓励学生“每日一设想,每日一观察,每日一创新”,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对生活中、学习中的创新灵感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参赛学生以个人为单位。要求参赛选手在一个月(连续30天)时间内,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新设想或者创意点子,可以文字叙述,也可图文兼备。该创新设想没有范围限制,可以是身边常见的事物,也可以是天马行空关于未来的幻想;无形式限制,既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新方案。记录思维的痕迹,播下创新的种子,开拓想象的空间。

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实物)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利用创新思维和技法,将创新的思想通过实物展现出来,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使学生体验到创新的巨大价值。

参赛学生以小组(不超过3人)为单位。要求参赛学生用废弃的易拉罐或塑料瓶为主要材料(即超过60%),经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制作,形成一件有价值的作品(工具、日用品、艺术品、玩具等)或者一个有组织的作品类。

主题三:创新风暴—(待定命题)

本主题由组委会邀请的参赛学生参加。组委会将在确定决赛名单后,向参赛学生发出参加本主题的邀请。收到邀请的学生将同时收到这一主题的具体要求。

三、作品提交

1.主题一:日新月异—每日一设想(创意)

每项作品限定参赛学生1人、指导教师1人(可以无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将《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扫描制作成电子文档(采用pdf格式),并选择三个最优秀的创意制作出三个介绍视频文件(采用mp4flv格式,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40M、时长不超过3分钟。对于不具备视频制作条件的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制作PPT文件。)。上述资料只需提交电子文档。

提交报名材料包括主题一报名表(附件1)、《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附件3)以及作品(视频或者ppt,命名格式为“主题一:作品名称+姓名”压缩包。该主题各高校参赛作品数的限额由基本限额和奖励性限额构成:基本限额为10项。

2.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实物)

每项作品限定参赛学生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1人(可以无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将作品制作成一段视频(采用mp4flv格式,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40M、时长不超过3分钟;对于不具备视频制作条件的参赛学生,可以选择制作PPT文件。),并撰写《创新作品申报书》(阐述创意来源、制作过程、作品的价值与意义以及心得体会)。上述资料只需提交电子文档。

提交报名材料包括主题二报名表(附件2)、《创新制作作品申报书(主题二)》(附件4)以及作品(视频或者ppt)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主题二:作品名称+选手姓名”。该主题各高校参赛作品数的限额由基本限额和奖励性限额构成:基本限额为10项。

报名截止日期至2020310,请各位同学将参赛材料发送到邮箱:chzucxcy@126.com,并加入到QQ交流群:720207369。联系人:郑娟。相关比赛信息请关注官方网站:http://niec.seu.edu.cn

3.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尚未对外发布过;该作品,除了参加校内相关赛事外,未参加过校级以上比赛;

(2)实物作品运送和参赛期间的保管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组委会不负责;

(3)提交的所有视频和文字材料,组委会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四、 知识产权保护特别约定

(一)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设计和制作人员所有;

(二)以教育或者社会公益为目的,竞赛组委会有权授权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参赛作品的保存、拷贝、展示和出版;

(三)参赛作品不得涉及国家秘密,也不得侵犯他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如有违反,一切后果由参赛队和相关责任人负责。

 

创新创业学院

202017

附件1: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报名表(主题一).doc

附件2: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报名表(主题二).doc

附件3:《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参考样本(主题一).doc

附件4:创新制作作品申报书(主题二).docx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