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科竞赛平台,促进双创人才培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1246

打造学科竞赛平台,促进双创人才培养

——在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经管学院副院长  王琦

20167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经管学院在今年上半年的学科竞赛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源于校领导和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正确领导、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源于我们全院党政一体、上下一心,源于师生的辛勤努力;当然还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接下来我代表经管学院做如下汇报,感受难免偏差,言语或有不周,敬请批评指正。

一、对学科竞赛的认识

在我校《关于修(制)订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中明确指出: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定位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竞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一个主要抓手,一个重要依托;特别是在专业能力素质和综合能力素质培养上,学科竞赛不可或缺。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过程是对知识深入理解、系统整理和实践运用的过程, 竞赛结果集中体现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协作精神等, 并反映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合理性,为教改提供借鉴。

学科竞赛可以彰显一所学校的办学实力与水平,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通过学科竞赛,我们的专业教学与市场贴得更近,与应用贴得更近,与创新创业贴得更近。

二、经管学院学科竞赛工作的经验

(一)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1、通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意识。

我院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实施细则》,逐年选派多位优秀青年教师到企业或基层进行挂职锻炼。2010年我院为琅琊区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院全方位参与滁州市“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服务对象包括滁州市经信委、科技局和明光市政府等8家单位。这一系列活动增进了广大教师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增强了服务地方的意识,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意识。创新创业类竞赛内容基本都包括项目计划书和现场展示,有过“十三五”规划编写经验的老师在指导计划书撰写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在今年首届省国贸大赛决赛中,张晴和孟凡会老师指导的团队选择“醉翁亭酒”作为参展商品,该团队取得了一等奖,并作为所有参赛团队的代表之一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上进行了汇报展示,李芳和黄山青老师指导的团队选择“金玉滁菊”作为参展商品,获得了二等奖!两支团队商品的选择可谓独具匠心,既宣传了滁州,又推广了地方产品。这源于指导教师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深入了解和与企业的密切协作。

2、通过进修培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建设

3、广邀业界英才,建立强大外脑

在构建优秀的校内师资队伍的同时,我们也不遗余力地建设校外师资队伍。前不久我们还特地邀请优秀校友,自主创业的成功人士--滁州市富思德木业有限公司李青松董事长来校做创业方面的讲座。并通过面试选拔了2014级的16名学生参加他暑期在我校开办的创业教育班。作为他们小学期的学习任务。

(二)建立“专业认知、学科竞赛、毕业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

这种教学模式。大一学生除了接受专业导论教育、参加专业认知实习,还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参加院里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实验项目的训练;升入大二后可参加各级各类经管类专业学科竞赛的训练活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院里的学生工作也与这种实践教学模式相呼应,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

学科竞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团体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竞赛学习,首先夯实了学生本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并且有机会尝试在专业实践方面得到提升和飞跃。比如,在国贸大赛中参展计划书和三创大赛中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中,所学知识得以综合运用,知识升华为技能。

其次,竞赛学习针对性强,联系实际问题,体验感十足,符合现代大学生学习心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潜伏在比赛中的学习”是一种引人入胜的学习形式,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再其次,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也是考验学生意志与团队合作精神的战场。相对漫长的竞赛过程需要坚持的勇气,也需要刻苦拼搏的精神。一批批经历了参赛磨砺的学生,课业学习不再甘于被动;不再孤芳自赏,团队的荣誉成为他们的骄傲。

许多老师感慨现在的学生与老师不亲,难以培养类似八十年代高校师生的亲密关系,那就请试着真心投入地带一支队伍参赛,从校赛到省赛乃至国赛,即便收获不到满意的成绩,但肯定可以收获一份真挚的师生情谊。

一次参赛、受益终生。无论对学生还是对老师!

(三)构建实训平台,确保经费投入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持续投入下,我院的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已初具规模。实验中心充分利用实验室硬件软件资源,在满足日常实验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开放实验、为学科竞赛提供支撑,助力学生取得好成绩。

在经费投入上,首先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带队出去比赛时,也与其他院校的老师比较过各自学校的学科竞赛经费,在同类院校中,我们学校的投入是很大的)。此外学院领导也提供了适当的保障。近年来,顺应社会对经管类人才的需要,我院广开办学渠道,双学位教育和成人教育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院将这两方面收入的结余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相应的师资培训。

三、缺点和不足

1、尚未形成全员参与的氛围,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其态度冷淡,部分专业教师特别是高职称的老师缺乏参与积极性;

2、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关于学科竞赛的内容较为零散,缺乏系统性!学科竞赛平台急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3、学科竞赛及其他创新创业教育的教研活动开展的不够深入,缺少经验的总结、理论的凝练与提升;

4、学科竞赛与学生工作尚未深度融合

四、未来思考

(一)以赛促教:实现学科竞赛与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

以学科竞赛丰富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促进课程体系的改革,推动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

学科竞赛如果能够模块化、系统化地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使学科竞赛有学分要求、有教学大纲要求、有考核评价要求,实现了学生能力训练的规范化和普及化。通过大面积的学科竞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科竞赛活动惠及绝大多数学生。

(二)以赛促学:实现学科竞赛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良性互动

1.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深化课堂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教学方法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利用竞赛的激励机制,让学生在竞赛学习中增强竞争意识、积累学习经验、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学习方式

采用老生带新生的方式,借助学生社团,建立一种长效的全新培训模式,实现竞赛成绩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良性互动

(三)以赛促创:实现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的良性互动

构建一个集“暑期小学期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一体的递进式训练模式。使学生:在参与学科竞赛中,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发现富有价值的项目;实现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点带队参赛的经验:

1  密切关注比赛信息,结合自身,学习与比赛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2  联系学生、挖掘学生、培养学生、陪伴学生,打造一支或几支优秀的参赛团队

3  不要幻想奇迹的发生,指导不是随便挂个名,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投入。比如学生水平有限,指导教师要亲自帮助其撰写计划书或策划书;要抽出时间到现场督促学生排练;除了专业的指导,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心理。

4  指导学生参赛如同课题申报,不要想着一蹴而就,一次参赛就能取得好成绩,而是要反复尝试,慢慢积累,才能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