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教师代表发言(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550

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教师代表发言(一)

地信学院  蒋文明

201677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今天很荣幸作为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一线的教师代表发言。我将结合我个人及团队已有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谈一下对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年”颁布的一系列文件的学习体会,以及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两点感想。

首先,《滁州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年活动方案》的颁布,旨在构建“专业学习、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的“四位一体、融会贯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成立组织机构;完善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创新创业类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双创平台和基地、校园文化建设。实践模式延伸则包括:实施“三个课堂一体、三个平台联动”实践育人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与评价机制改革。而提升学科竞赛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大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则为抓手落地实施。

其次,《滁州学院关于印发深化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颁布,旨在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一主线,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打造“第一课堂(实践教学)、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的三个优质实践课堂,建立并完善“一个统筹、三个延伸、四个保障”的工作机制,实现三个课堂一体化;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素质拓展平台、虚拟实践平台”三个实践育人平台,建立“学校统筹、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的联动机制,实现“三个平台联动”,充分发挥三个平台的育人功能。长期以来,“实践”更多的是相较“理论”教学模式而言,多年来该词的内涵也一直有这一朴素的“针对性”,而在创新创业的新背景下,“实践体系”的外延成为考量的重点。

最后,相较实践教学体系的“面”,《滁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的颁布,则突出学生竞赛这个“点”。因为个人在地信专业指导竞赛较多,所以想法会更多一些。从今年上半年的各级各类竞赛获奖报到中可见效果的显著。原因一方面是各级各类竞赛多了,而这个大环境的导向如何还有待观察,至少目前赛事的级别还是有限定的;另一方面,把学生竞赛作为抓手,在创新创业教育实施中突出出来了,简单而言,激励机制到位了。我个人观察到的主要趋势是:从传统侧重政府口、教育口的专业导向往更为广泛的行业综合导向扩展。例如,学生的组队,从比赛要求的跨专业向自发的跨专业转变。典型如各级各类“互联网+ ”竞赛,从创新创业的行业系统框架的角度,要求多专业多学科的团队综合能力。后续,在各级主管部门政策文件的框架内,如何跟进上述的发展趋势,将学生竞赛融入应用型办学、学科专业融合、创新创业,需要持续的调整优化。

此外,谈一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两点感想:

第一,创新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内核,在强调科技创新、工程创新、制度创新等的同时,需要突出实践,相应的也就要更为宽松与灵活的环境。另外,如同众创空间细分为创客空间、联合办公空间、新型孵化器、创业咖啡馆、创业社区,创新的目标未必是创业,其有更为多样的延伸方向。

第二,针对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既需要从学校现有的职业规划、技能素质、考研就业这些视角出发进行扩展衔接,更要考虑此时此地的社会与行业大背景。例如,20160624@纯银发微博说:“随着淘在路上倒闭,意味着2011-2016年这五年间新成立的旅行市场toC端的上百家创业公司,全军覆没。上亿美金打了水漂……“,可见,我们团队去年参赛的《众源旅游时空信息聚合平台》搁前年貌似高大上,其实如真获得风投得以推进,失败的可能性是极大的。而另一方面,在今年上半年日益火热的学生创业热潮中,我也注意到,面向本地的侧重运营的垂直电商、共享经济模式以一种更为接地气的方式展开。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