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教师代表发言(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347

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教师代表发言(二)

电气学院团支部书记  高来鑫

20167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滁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代表指导教师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效载体,我深刻地感觉到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2016年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年,电气学院在今年3月份召开2015年创新创业总结表彰暨2016年动员大会,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学院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成为青年学生展现自我、拓展素质、提升能力的舞台。

一、学院领导班子重视和关怀

电气学院和学院领导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电气学院2016年度创新创业工作计划方案》中积极调动教师积极性,主要包括:学院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召开动员会等方式,营造教师参与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将创新创业成绩与教师考核有机结合;在教学、科研工作安排中给予支持、优先照顾;在经费使用、项目申报适当倾斜;对取得成绩教师给予物质奖励,并与绩效考核分配挂钩。

二、创新创业竞赛做到充分动员、遴选

学院精心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动员遴选,在学院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中对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奖的同学提高加分分值,对参加但未获奖的同学给予适当加分奖励,选拔学生干部同等条件创新创业获奖学生优先,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对新生进行创新创业竞赛基础培训,为新生创新创业学习、参赛提供方向性指导,让低年级学生更快参与进来。

三、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协调师生、精心培养

学院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针对各类竞赛安排具有相关特长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活动项目内容不断丰富:开展教学项目化、学生学科专业类竞赛、电子产品设计和制作等系列活动,能够更好的将强、弱电结合,满足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教育需求。电气学院成立以来在省级及以上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17项,共53组。其中2016年上半年,全院共7个竞赛项目,有9组参赛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其中1组入选国家级比赛。学院暑期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并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计算机应用设计大赛、互联网+比赛、飞思卡尔汽车赛、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重要赛事。

四、个人体会

我作为学院团总支负责人,近两年指导10余组学生团队获得省级奖项,其中项目RS-ANN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激励模型中的应用与研究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项目的立项得益于日常工作的积累和总结。学生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不仅深刻领悟和掌握专业相关知识,而且在团队合作、创新能力方面得到提高。如去年互联网+比赛中,在赛前团队成员在电子协会参加过各类竞赛和培训,随后我指导团队学生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两项专利作为互联网+比赛的技术支撑。此次比赛涉及:专业知识、财务管理、团队合作、项目设计、公司经营模拟等内容,团队成员需要掌握相关知识外,还需分工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和项目产品的制作。整个比赛历经2个多月时间,最后获得安徽省互联网+比赛铜奖。在今年四月份“e家智能”团队注册成立滁州市鸿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入驻滁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滁州市高薪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公司目前已组建项目软硬件研发团队,完成智能防盗报警装置的硬件制作和调试,并申报相关发明专利,目前团队正在进行软件制作和调试,这也是目前遇到技术难题,团队今年是以初创组参加互联网+比赛,我们争取再创佳绩。一次的比赛也许我们没有取得很高的奖项,但我们经历这次比赛后要不断的积累和改进,争取比赛一次比一次更进一步。

作为指导教师,感谢学校及相关部门为师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平台和支持,我们将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工作中,通过实践的积累,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推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