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Uber帝国的业务模式与营收模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02   浏览次数: 269

Uber是一家按需交通服务企业,他们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革命,彻底改变了出租车行业。该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让每一个用户只需要点击一下手机就能够找到一辆出租车,车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用户的所在地点,并且将用户送至他们想去的任何地方。

1. 传统出租汽车公司所存在的问题

早前的时候,人们要想打车,就必须站在街上,而且还要做到“眼快手快腿快”,即发现空车马上招手,然后尽快上车,免得被其他人“捷足先登”。这种打车的方式给所有人造成了不方便,例如需要长时间等待,而且很多出租车还存在车费过高的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每一个有打车需求的人。究其根本,就是出租车数量过少,而且出租车公司定价过高。

出租车的定价缺少监管和控制,但是人们又没有其他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问题更加让人难以忍受:那就是在一些高峰时间段,例如上下班时段,在马路上找到空车基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2. Uber的成立

Uber看到了这个“打车难”的问题,并且希望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开发了一个移动端应用。这个应用让人们可以在手机上就完成整个打车操作。这个应用迅速在用户之间得到了普及,继而在出租车行业中掀起了一场革命。Uber的应用于2010年正式上线,由于它很好地解决了人们所面临的问题,它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品牌传播。

1Uber应用使用中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叫车):Uber商业模式中的第一个步骤,其根本就是创造需求。人们在智能手机中安装他们的应用,这个应用可以让他们实现即刻叫车操作,也可以让他们提交其他时间的用车需求。

第二步(配对):当用车请求创建成功之后,你的个人信息和用车信息会以通知的形式发送给离你最近的司机。司机有权接受或者拒绝订单。如果司机拒绝接单,那么这个通知则会发送给处于同一区域的另一位司机,直到有人接单为止。

第三步(乘车):当有司机接单之后,用户可以查看司机信息,以及司机的行驶路径,除此之外还可以查看司机预计抵达时间。当用户上车之后,应用中的计价器就会自动开始工作,在用户端的应用中,用户还可以查看车辆全程的行驶路径。而在乘车的过程中,司机的职责则是对乘车人保持友好的态度,并且为乘车人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

第四步(支付与评分):在将乘车人送达目的地之后,乘车人除了需要支付车费之外,还可以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分。这个评分系统是Uber商业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它可以让用户在打车之前对司机的服务有所了解,并且在乘车人和司机之间建立信任。

2)早期用户。

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市场上,对于一个新出现的产品或服务来说,如何进行营销是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Uber的优势在于,他们的诞生地是在旧金山这座城市,这是一座聚集了大量科技人士的城市,这里的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的。Uber这个平台的第一批司机来自于Uber团队进行的无数次的陌生电访。其中有很多人都是职业司机,他们供职于本地的出租车公司,或者是个体出租车司机。

为了获得第一批乘车人,Uber借助了社交媒体和其他大规模营销渠道的力量。他们还为乘车人提供各种优惠、免费打车券,除此之外,他们还制定了比传统出租车公司优惠很多的车费标准。就这样,他们获得了第一批的乘车人,可以说这些早期用户是那些打心里想要尝试这项新服务的人。

为了推广自己的服务,Uber组织司机在旧金山的俱乐部集中地区接单,于是他们的服务获得了那些热衷于参加各种排队的人的认可。另外,他们还组织司机在商务区接单,帮助那些上班族节省每天的通勤时间。

3)口碑宣传。

所有第一次乘坐Uber出租车的人,都会被这种全新的出租车服务所迷住。它比传统的出租车舒服,车况更好,司机更友善。最重要的是,它居然还比传

统出租车更便宜!就这样,这些新用户成为Uber的常规用户,他们开始经常使用Uber的服务。而且他们还帮助Uber进行了免费的宣传,他们开始向身边的人推荐Uber。这种在用户之间进行的口碑宣传正是Uber走向成功最主要的驱动力。

Uber成长过程中所服务的主要客户类型:

• 经常光顾各种俱乐部、派对或活动的人;

• 经常需要出差的商业人士以及游客;

• 在恶劣天气状况下需要出租车提供上门服务的人;

• 过夜生活的人。

3.  Uber营收生成模式

如果你曾经坐过出租车,你一定知道传统出租车的付费形式:在你下车前将车费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给司机。对于一家传统的出租车公司来说,司机每次服务所获得的现金正是他们唯一的营收来源。Uber其实也不例外,他们的营收来源与传统的出租车企业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截止到现在他们也没有拓展出其他的营收来源。

但是考虑到他们每天100万人次的运营数字,你就能想象Uber每天能够获得多少营收,通过简单的计算你就能发现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要想了解这家公司的收入来源,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加详细的分析。

Uber获得如此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这家公司的营收模式与他们的业务模式一样,都非常与众不同,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1)针对每一个人提供不同的出租车服务。

Uber对自己的定位没有任何限制,他们既不限制旗下车辆的定位,也不限制所服务人群的定位。他们既有Uber XUber Black这种为热衷于乘坐中端车辆的用户提供服务的产品,也有Uber Taxi这种为希望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通勤服务的用户设计的产品。对于那些不差钱,希望乘坐高端商务车的用户来说,他们也有Uber SUV这种高端产品。

2)高峰时段定价技术。

针对不同的时间段给出租车制定不同水平的服务价格,这是Uber商业模式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需求上涨的时候,Uber车辆的每公里车费就会自动提高。这个提高后的价格,由多种因素所决定,例如当前可提供服务车辆的数量,以及需要通勤服务的人的数量等。对此,他们开发了一个高峰定价技术,并且在美国获得了这个技术的专利权。

3)除出租车之外的其他通勤服务。

除了出租车之外,Uber还为用户提供其他形式的通勤服务。截止到目前,他们已经提供了轮渡、直升机等其他受到许多用户欢迎的通勤服务。不

久之前,该公司还在巴黎开通了摩托车通勤服务。除了通勤服务,他们还涉及一些其他的业务,例如在旧金山开通的快递服务,以及在其他7个城市内所提供的冰激凌卡车配送服务等。

虽然这些服务仅仅限于少部分特殊的城市,但是它们却给Uber的业务模式带来了宝贵的新营收渠道。

4. Uber商业模式画布

合作伙伴

关键业务

价值主张

顾客关系

顾客细分

  

司机与他们的汽车

支付处理器

地图API提供

投资人

产品开发与管理

市场营销和客户获取

雇佣司机

司机支出管理

顾客支持

顾客:

等待时间缩短

比出租车更低的费用

无现金支付

可以看到ETA和地图跟踪

司机:

额外收入

灵活的工作时间

简易支付程序

在线支付

社交媒体

客户支持

评审、评定及反馈系统

用户:

没有车的人

大型聚会不想开车的人

喜欢旅游享受VIP待遇的人

想要家门口高效打车的人

司机:

开车并且想赚钱的人

喜爱驾驶的人

希望被称作合作伙伴而不是司机的人

主要资源

技术平台

熟练驾驶司机

渠道通路

网站

APP(安卓系统)

APPios系统)

成本结构

技术基础设施

永久雇员的薪金

活动推出和营销支出

收入来源

每公里/英里的基础费动态加价

平民优步、优步出租车、优选轿车、优步SUV

优步货运、优步顺风车







  

5. Uber商业模式总结

• 采用轻资产模式。Uber旗下没有任何一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但是依然凭借其强大的司机网络,每天为全世界人提供超过100万次的通勤服务。

• 选择一个行业。想想这个产业所面临的最普遍的问题,找到一个良好的解决方式,用技术设施打破既有的模式,Uber在出租车行业就是这样进行破坏的。

• 将你的第一批用户视为国王。对于你的企业增长来说,他们真的极其重要。

• 一步一步地完成扩张。不要尝试一次性就在你的商业模式中添加所有的东西,Uber最初的时候只是提供出租车服务,然而他们现在又有了轮渡、直升机、摩托车和其他通勤服务。

• 机会不会主动找上门来,你必须去寻找他们。Uber通过提供优惠券、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等方式,获得了接触到第一批用户的机会。

• 将你的劳动力视为企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Uber将他们的司机视为合作伙伴,而且司机每完成一单,Uber还会为他们提供相当于车费80%的补贴。

毫无疑问,Uber不仅仅是在出租车行业内掀起了一场革命,而且还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可以让企业接触到本地的消费者。很多后来的初创企业都在复制Uber的商业模式,而且他们中很多企业还对这种商业模式进行了发展。凭借着这种商业模式,无数创业者已经在许多垂直领域中都建立起了成功的初创企业。

资料来源:深度分析Uber帝国的业务模式与营收模式[J]. 创业邦,201510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