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如何选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318

创业如何选址?

创办企业的选址是创办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位置的选择是建立、组织和管理企业的第一步,也是企业最重要的一项投资决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发展将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不论创立什么类型的企业,地点的选择,直接关系创业的成败。可以说,好的选址,是成功的一半。

选址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既包括定量的成本因素,又包括定性的区位条件因素。所以需要采取综合评价方法来对具体选址进行规划,总的来说,创业选址应综合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选址成本

成本是企业选址考虑的最重要因素,选址成本既包括固定成本,又包括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就是维持创业单位可以正常运作而必须开支的成本。所以,由于企业选址位置不同,固定成本也会有地区性的差异。

  企业经营的变动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燃料、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价值,由于在不同的地区和位置,其原材料、燃料以及动力价格会有所不同,所以变动成本也是企业选址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二、选址方法——多调查、少吃亏

我们在寻找一个好店址时,单纯的技巧是不管用的。即使看再多的书,在脑海里或纸上设计再多的方案也无济于事。只有亲自跑到大街小巷去,多看,多问,才会找到适合你开店的好店址。

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一是做市场调查。市场调查是比较辛苦的,本来创业就是件辛苦事,特别是刚刚进入这个行业时。选址这么一件头等大事,如果你连实地考察找店面都不愿意做,那么你以后的经营肯定做不好。市场调查既可以弄清楚店址的具体位置,还能调查诸如周围环境、客流量多少,店址是否具有发展潜力等问题。随意或者盲目选择地址既令人惋惜,也是难被原谅的。

多调查是选择店址的最好方法,但光跑光看还不行,还要记得把你的嘴巴带上,顺便问问附近商店的经营或其他与经营无关的情况,有时还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是把眼光放远。天有不测风云,别以为你现在选择了一个好店址就可以一劳永逸。店址还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诸如政府的举措等等。如有些商店处于闹市区,暂时看来生意很好,但有时也会有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如修建立交桥、城建改道,拓宽马路等等,对商店的经营影响很大。

三是选地址口碑很重要。虽说没有绝对的好店址,也没有绝对的坏店址,但在实践中,有很多经验还是可以供我们的客户在选择店址时参考。店址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地理位置,具有以下条件的基本上可以说是个好店址。

1.商业活动频度高的地区

2.客流量较多的街道(需要注意的是,客流量指的是步行者而不是那些乘车经过者)

3.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并非人多的地方就适合开店,还要分析一下哪些人来往,客流规律)

4.交通便利的地区

在选择具体的店址时,照搬教条是不可取的,即使再旺的繁华地段,也会有死角,所以,在选择时一定要注重亲自调查。

延伸阅读:业内曾经流传这样一种“傍大款”的说法:“选铺跟着麦当劳、肯德基走,肯定没错!”似乎无论麦当劳和肯德基把店开在哪里,哪里就是黄金市口的象征,我们甚至可以经常看到麦当劳和肯德基把店开在一些看起来并不特别惹眼的地方,而其门庭若市的状况又让人不得不佩服其选址的精明。

麦当劳的选址“心经”

一、只选择在适合汉堡包生存的地方开店

麦当劳在我国的发展步伐无疑是飞速的,而如今也几乎没有孩子不知道麦当劳叔叔。有人说,这是麦当劳的本土化策略带来的结果。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麦当劳会根据当地人的口味适当调整自己的配方,但只是一小部分,不管到哪里,它都把汉堡包作为自己的特色。但本土化只是他成功的一个方面,麦当劳最成功的地方在于选址,它只选择在适合汉堡包生存的地方开店,所以它的每个店都非常成功。

“应该说,正因为麦当劳的选址坚持通过对市场的全面资讯和对位置的评估标准的执行,才能够使开设的餐厅,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都能健康稳定地成长和发展。”麦当劳的工作人员表示。

二、以先标准后本土的思想

以先标准后本土的思想建立的麦当劳,首先寻找适合自己定位的目标市场作为店址,再根据当地情况适当调整。他们不惜重金、不怕浪费更多的时间在选址上。但他们一般不会花巨资去开发新的市场,而是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市场;不会认为哪里都有其发展的空间,而是选择尽可能实现完全拷贝母店的店址。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他们不会给每个人量体裁衣,他们需要做的只是寻找能够穿上他们衣服的人。

三、核心秘诀:“选址,选址,还是选址”

连锁企业发展的标志就是规模扩张,它的前提是总部统一控制发挥整体优势,而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就是通过选择合适的店址,进行最大限度的拷贝,使分店更加标准化,使总部经营管理更加简单化。麦当劳连锁经营发展成功的三个首选条件是“选址、选址、选址”,他们就是要选择目标市场以加快连锁经营度的步伐。

四、选址步骤

据了解,麦当劳的选址主要分为如下步骤:

首先,市场调查和资料信息的收集。包括人口、经济水平、消费能力、发展规模和潜力、收入水平、以及前期研究商圈的等级和发展机会及成长空间。

其次,对不同商圈中的物业进行评估。包括人流测试、顾客能力对比、可见度和方便性的考量等,以得到最佳的位置和合理选择。在了解市场价格、面积划分、工程物业配套条件及权属性质等方面的基础上进行营业额预估和财务分析,最终确定该位置是否有能力开设一家麦当劳餐厅。

最后,商铺的投资是一个既有风险、又能够带来较高回报的决策,所以还要更多地关注市场定位和价格水平,既考虑投资回报的水平,也注重中长期的稳定收入,这样才能较好地控制风险,达到投资收益的目的。

肯德基的选址秘诀

地点是饭店经营的首要因素,餐饮连锁经营也是如此。连锁店的正确选址,不仅是其成功的先决条件,也是实现连锁经营标准化、简单化、专业化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因此,肯德基对快餐店选址是非常重视的,选址决策一般是两级审批制,通过两个委员会的同意,一个是地方公司,另一个是总部。其选址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是肯德基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肯德基选址按以下几步骤进行。

一、商圈的划分与选择

1、划分商圈

肯德基计划进入某城市,就先通过有关部门或专业调查公司收集这个地区的资料。有些资料是**的,有些资料需要花钱去买。把资料买齐了,就开始规划商圈。

商圈规划采取的是记分的方法,例如,这个地区有一个大型商场,商场营业额在1000 万元算一分,5000万元算5分,有一条公交线路加多少分,有一条地铁线路加多少分。这些分值标准是多年平均下来的一个较准确经验值。

通过打分把商圈分成好几大类,以北京为例,有市级商业型(西单、王府井等)、区级商业型、定点(目标)消费型、还有社区型、旅游型等等。

2、选择商圈

即确定目前重点在哪个商圈开店,主要目标是哪些。在商圈选择的标准上,一方面要考虑餐馆自身的市场定位,另一方面要考虑商圈的稳定度和成熟度。餐馆的市场定位不同,吸引的顾客群不一样,商圈的选择也就不同。

肯德基与麦当劳市场定位相似,顾客群基本上重合,所以在商圈选择方面也是一样的。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同一条街的两边,一边是麦当劳另一边是肯德基。

商圈的成熟度和稳定度也非常重要。比如规划局说某条路要开,在什么地方设立地址,将来这里有可能成为成熟商圈,但肯德基一定要等到商圈成熟稳定后才进入,例如说这家店3年以后效益会多好,对现今没有帮助,这3年难道要亏损?肯德基投入一家店要花费好几百万元,当然不冒这种险,一定是比较稳健的原则,保证开一家成功一家。

二、聚客点的测算与选择

1、要确定这个商圈内,最主要的聚客点在哪。

例如,上海的淮海路是很成熟的商圈,但不可能淮海路上任何位置都是聚客点,肯定有最主要的聚集客人的位置。肯德基开店的原则是:努力争取在最聚客的地方和其附近开店。

过去古语说“一步差三市”。开店地址差一步就有可能差三成的买卖,这跟人流动线(人流活动的线路)有关,可能有人走到这,该拐弯,则这个地方就是客人到不了的地方,差不了几步路,但生意差很多,这些在选址时都要考虑进去。

人流动线是怎么样的,在这个区域里,人从地铁出来后是往哪个方向走等等,这些都派人去掐表,去测量,有一套完整的数据之后才能据此确定地址。

2、选址时一定要考虑人流的主要流动线会不会被竞争对手截住。

例如某个社区的马路边有一家肯德基店,客流主要自动向西走。如果往西一百米,竞争者再开一家西式快餐店就不妥当了,因为主要客流是从东边过来的,再在西边开,大量客流就被肯德基截住,效益就不会好。

麦当劳和肯德基的选址要诀,其实对我们创业大学生来说有着较为重要的借鉴意义。虽然我们不可能像他们一样做那么多繁杂的测算,但其许多有益的思路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能够让我们自己经营商铺选址时把握得更加准确。

  


责任编辑: 程紫溦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