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业校友】谢新建:扎根创业 矢志不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1248

5月5日,我校大学生创客联盟一行两人实地采访了我校在沪优秀创业校友谢新建。谢新建为我校200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现任时鲜(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时鲜(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B2B线上电商的方式进行水果销售,目前是上海第二大水果批发电商平台,业务范围覆盖长三角区域。该公司由于进货渠道独特、经营理念先进,目前月营业额稳定在700万元左右,业绩最佳时月营业额一度达到3000万元。

不断学习探索,提升自我价值

大学是人生重要阶段,也是创业想法萌芽的关键时期,谢新建在大学时就有过创业尝试,“我大学时期就热爱创业,曾经尝试过一些创业项目,当时我们流行做社区,我就在图书馆学习代码,对照网上的社区模仿着研发,只要肯下功夫,没什么是学不会的。”他明白这个道理:大学不是避风港,在大学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未来的自己才能有更多的选择。

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次的熬夜奋斗与探索尝试,“我现在眼睛上的黑眼圈很重,都是当时熬夜留下的印记。”谢新建笑着和我们说,“创业初期压力很大,但是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盈利不能急,在你做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会有盈利的,在这之前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好手中的工作。做任何事情都切忌急功近利,功利性太强往往会适得其反。”

善于把握机会,慎重选择团队

“不是我选择了创业,而是时机到了,朋友们对我都有这种期望,我也有这种意向,有了这个机遇,我也努力把握住了。”对于如何开始创业之路,谢新建这么和我们说到。是啊,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机会来了,我们能够发现并抓住它,这样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

上海有很多水果电商平台,为什么“时鲜”能够做大?团队的质量决定了创业的高度。“创业之初我们团队只有四个人,启动资金也只有100多万,但是我们很团结,彼此信任,没有出现像其他公司造假账等影响团结的问题,并且我们的供销渠道特别稳定,水果最难的环节是运输,但我们的渠道恰恰能够最大化规避风险。在当时拿出这么多钱出来创业,我们也很有压力,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对“时鲜”公司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上海水果市场上扎下根,他这样解释。  

寄语母校

此次采访我们不仅了解了谢新建的创业历程,还询问了他对于母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的态度。“我个人是非常支持学弟学妹们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进行创业尝试的,学校现在的创业环境比我们当初要好很多,有了专门的创新创业学院与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些都是很好的创业平台,好好地利用这些平台,创业能够少走很多弯路。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能够锻炼各方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对大家步入社会将有很大帮助。”

“飞得再高,走得再远,母校依旧在心中,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我会常回家看看!”采访的最后,谢新建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祝福与思念。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