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业校友】李晓煜:一个敢想敢创的女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1459

5月15日,我校大学生创客联盟一行两人来到滁州市启迪之星实地采访优秀创业校友李晓煜。李晓煜为我校2013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滁州市本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滁州市本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滁州首家以“文化营销”为核心的综合性一体化文化传媒公司。公司“墙绘”为主要营业项目,集营销策划、广告创意、摄影摄像、市场调研、品牌策划、平面广告制作等于一体,以简洁高效的管理架构,依托团结务实的优秀团队,凭借强大的外协平台,具备独立承接大型营销策划全案和各种会展的能力,为各行各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公司月均营业额10万余元。

误打误撞,萌生创业想法

“大一、大二时,我总是忙于各种学生组织和学习生活当时觉得自己来滁州这么长时间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合肥和南京。于是抱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和好朋友先后去了厦门、北京、武汉等地旅行,旅行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也逐渐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大三下学期,我在同学的鼓励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慢慢地确定了“墙体彩绘”的创业方向。”李晓煜热情地跟我们分享她的创业经历  

磕磕碰碰,创业之路坎坷

创业初期,李晓煜也曾吃过很多亏。“最开始不懂法律,与一些客户合作没有合同意识,甚至没收钱就把事情做完了,导致后面收款困难重重不懂税务,公司给客户开发票,但没有跟上游供应商索要发票,所以公司交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就变成零成本运营,增加了公司的税收成本和损耗但最开始创业公司没有钱,只能自己一趟趟去当地的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窗口不断去跑、去问,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了解财务,一些收支表格不会做,导致公司是盈利的,而自己却是亏损的。因为刚开始创业,公司无法给团队成员基本工资,所以我想从各个方面给团队成员提供一些福利。于是各种聚餐、出行等费用都是我个人出钱,很多项目也是自己垫资,甚至闹过经济危机。”李晓煜笑着跟我们讲述她创业走过的种种弯路。


汲取知识,助力企业发展

尽管每天工作忙碌,李煜还是会抽出时间来阅读大量书籍,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李晓煜说道“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成本最低的获取知识的方式,你只要一顿饭钱,就可以得到作者在那段时间的所有心思和感悟。”

李晓煜如饥似渴地阅读创业方面的书籍,慢慢地在创业团队管理方面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并运用到实际中。通过一系列措施,李晓煜逐步把团队内部的管理架构、股权分配、规章制度、绩效考核等建立起来使团队每个成员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寄语母校

采访接近尾声时,李晓煜真诚地向我们转达了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大学期间一定要认真学好专业课,无论是老板还是客户,他们最看重的还是你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此外,良好的社交能力在未来的生活中也是至关重要,一定要学会和同学、老师处好关系。

“无论身处何地,我始终都是滁院人。祝母校未来发展越来越好!”最后,李晓煜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