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2020年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内选拔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04   浏览次数: 989

各学院:

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B类赛事)旨在激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表导演专业、动画专业、设计专业、美术专业、新闻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和展现自我的平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的本专科生。

二、作品内容与设计主题

(一)竞赛内容

1、疫情防控类:可选取疫情防控典型或挖掘疫情防控的身边人物为电影核心,浓缩人物事迹,引导观众用心去领会、去感受疫情防控典型人物的内心世界,从平凡中体味疫情防控典型的崇高;

2、乡村振兴类:可选取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历程中的点滴故事,展现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中新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3、脱贫攻坚类:以贫攻坚的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加工,激励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贫攻坚的高尚精神当作青春的情怀和人生的目标;

4、非遗直播类:以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李子柒为榜样,针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有代表性非遗项目为表现对象,捕捉非遗保护与使用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展现丰富多彩的地方非遗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二)报名要求

1、参赛者保证其对参赛作品的著作权,且参赛作品中使用的音乐或其他作品已取得合法授权。参赛作品不涉及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情形,如因前述权利产生纠纷的,参赛者自行进行处理,由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一律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组委会拒绝任何可能与国家法律和文化政策相悖的作品。

2、所有个人参赛的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授予组委会在2019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活动期间展映环节的无偿播放权,同意组委会将参赛作品的视频、静帧图像、中/英文字幕拷贝版、宣传片花等用于本次微电影节的宣传活动及之后的相关展映活动,包括被新闻媒体报道、播出、制作宣传图册、书籍专刊、电视、网络、移动媒体及其它新媒体专题宣传展映专栏等。

3、所有参赛作品著作权均为参赛者所有,参赛者需同意组委会或其指定单位对其参赛作品的无偿使用权。对于评选后的获奖作品,组委会或其指定单位独家享有播放、出版、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汇编、改编等权利。

4、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表示参赛者同意接受组委会制定的所有参赛细则。

5、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还,请参赛者投寄前自行备份。

6、参赛者提交的所有信息必须真实合法,否则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追回表彰。

7、参加微电影节期间,参赛作品授权予第三方使用(已有授权的合作方除外),如因参赛作品使用主体、范围、方式等产生冲突,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处理并承担全部责任。

8、所有参赛学校报名时需同时报送所有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的承诺书签字原件或者扫描件。

(三)注意事项

1、只接受团体参赛,每个项目组参赛队伍限5名成员,每位参赛选手参加赛项组别类型不超过3项。

2、每组参赛队伍必须配有指导教师,而且指导教师人数不得超过3人,每位教师指导的队伍和作品数量不能超过4支(其中作为第1指导教师的队伍不超过2支)。

3、作品展示部分不准出现院校、系、姓名及其他特殊标记。

4、参赛作品类型:微电影(故事片)、微动画、微视频(纪录片)、微评论(影视评论)。

三、技术规范(标准)

(一)参赛作品需为参赛者本人或团队创作的原创作品,每名参赛者交至组委会的作品数量至多3项。

(二)参赛作品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一定的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色情、暴力、血腥、恶搞、低俗等不良内容。

(三)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文件为avi、mov、mp4、mpg等格式,接受720p、1080p、2k、4k的标准要求,并设置中文字幕。

(四)微评论即影视评论,评论影视作品对象不限,字数不得少于800字。

(五)为取得较好的展示效果,建议参赛者提供微电影宣传海报,规格为310px宽×220px高(横版),文件为jpg、png格式。

四、成绩评定评分标准

1、主题:紧扣主题、选材新颖、作品原创、故事线索要求清晰明了,内容充实、积极向上,表现一定的精神风貌。(35分)

2、创意:独具个性创意品位,有新颖的拍摄手法、有新鲜的线索编排、有明确的表达角度,从特别角度切入,深刻反映主题。(30分)

3、声画效果:画面美观生动、清晰、构图合理、镜头稳定,色彩搭配协调,不出现太亮或太暗的镜头,配音优美,搭配清晰,对应题材,声像协调同步,有表现力、感染力。(20分)

4、技术运用:字幕准确,制作技术运用巧妙,画面剪辑准确。(15分)

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官方网站:www.dayushuju.com

五、竞赛安排

作品征集结束后,将组织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按省赛要求,选取30件作品代表学校进入省赛。

1.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时间2020930日。

2.报名方式:将作品电子稿、指导教师和学生签字后的承诺书扫描件、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76244526@qq.com。

3、命名方式:文件及文件夹及邮件主题均以“作品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作者联系方式”命名,不按要求命名的视为不合格,不予参评。

六、相关说明

1.请各学院接到通知后,按照通知要求及大赛规则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2.奖项设置,大赛按照60%设置获奖数量,颁发荣誉证书。

3、大赛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大赛联系人:潘宏,0550-3512501。

              

  滁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094

附件1:完整版 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2:承诺书.docx

附件3: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docx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