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企业管理技能大赛滁州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次数: 860

各相关学院:

为了锻炼我校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技能、企业经营分析技能、企业经营决策技能以及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技能,检验学生应变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引领和促进高校企业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企业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高校企业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企业管理技能大赛滁州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正式在籍本科生大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只能由3名参赛选手组成,每人只能报名一支队伍,每队限报1-2名指导老师。

二、比赛计划

1)比赛包括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和企业竞争模拟竞赛两个个环节。

(2)竞赛时间:本次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校赛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上机考试):2020年9月30日

按照成绩排名,取前20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校赛企业竞争模拟竞赛:2020年10月9日

按照第一和第二阶段总成绩,推荐3支队伍参加省赛

 第三阶段省赛决赛:2020年11月1日(网络决赛)

(3)报名队伍加入QQ群:647845221,并在QQ群中填写报名表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9月28日

三、比赛内容和评分细则

(一)竞赛内容

职业素养竞赛环节:要求参赛队基于职业素养竞赛平台,通过单选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上机考核;考核学生对职业基本技能、职业核心技能和职业综合素养掌握程度。学生需要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思考、分析、判断之后作答。

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采用新版iBizSim企业竞争模拟系统(本科组)、新版BizWar企业经营竞争模拟软件(高职组)进行比赛。每个参赛团队代表一个虚拟企业,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里,面对多个竞争对手,正确制定企业的经营决策,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求参赛选手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学知识,以及预测、优化等方法。决策模拟按期(季度)进行,各公司需要在季度初,制订本季度的经营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软件根据各企业在多个方面的经营业绩评定综合成绩。各项指标的权重依赖模拟情景,在模拟规则中发布。比赛结束后,依据最后一期的综合成绩排出名次。

(二)评分细则

企业管理技能大赛分为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企业竞争模拟竞赛两个环节。职业素养竞赛环节总分为150分,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总分为350分,参赛团队总分数总计150+350=500分。

1.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环节

本竞赛环节总分150分。竞赛采取团队每人上机考核的方式,参赛队所有选手完成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环节竞赛试题,包括企业管理职业基本技能和专业综合素养模块。该竞赛环节由软件系统自动进行答案评判,并自动给出团队每人成绩,团队成员平均成绩为该环节最终得分。

(1)企业管理职业基本技能模块考核内容

项目

竞赛内容

知识点与技能点

占分比

企业管理
基础知识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会计基础、经济法、统计学基础、财务管理基础

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协调、决策;市场需求与供给、弹性、边际效用递减原理、机会成本的应用、市场结构理论、生产和成本理论;掌握会计的基本概念、掌握会计循环的主要环节和核算;能运用经济法基本原理处理现实中的问题;

时间序列数据的简单分析方法以及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

20%

企业管理
专业核心技能

计划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团队建设管理、绩效管理

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定制管理、流程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策划、控制、持续改进;成员选拔和分工、团队沟通、有效激励;绩效计划的制定、绩效辅导的沟通、绩效考核的评价、绩效结果的应用绩效目标的提升。

60%

企业管理
专业拓展技能

创新意识、服务礼仪、商务谈判、消费心理

创新思维在团队建设中的运用;服务礼仪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商务谈判能力;消费心理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

20%

(2)企业管理专业综合素养模块考核内容

企业管理综合素养主要表现在品德方面、专业方面、身心方面,含政治思想素养、文化素养、职业素养、身心素养,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

竞赛内容

知识点与技能点

占分比

品德方面

政治思想素养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自豪感;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20%

专业方面

文化素养

具有正向的审美观,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管理文化,喜好读书,有一定艺术特长,具备人际交往所需的礼仪素质。

30%

职业素养

具有企业管理者所必备的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具有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具有敬业、忠诚、乐观、担当、合作、分享的职业素养。

30%

身心方面

身心素养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拥有执著、吃苦耐劳、不拍挫折、积极进取的心态。

20%

3)评分标准与题量分配如下

序号

竞赛内容

评分标准

标准分

1

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10道题,共计20分

答对得分

20分

2

判断题,每题2分,5道题,共计10分

答对得分

10分

3

计算分析题,每题15分,6道题,共90分

答对得分

90分

4

案例分析题,每题15分,2道题,共30分

答对得分

30分

总分

150分

2.企业经营竞争模拟竞赛环节

该竞赛环节采用7+1赛制。是否加赛,依据抽签决定的赛区第7期期末排名第一的队伍的综合评分来确定,综合评分小数点后第三位是奇数,则加赛做第8期;反之,比赛结束。参赛队伍的赛区和座次由抽签决定,每个赛区各公司逐期(季度)进行经营模拟,最后由模拟系统根据各公司多方面的经营业绩,综合计算得出模拟竞赛成绩,各项指标的权重在模拟规则中发布。比赛结束后,依据最后一期的综合成绩排出名次。本科组竞赛评价指标:本期利润、市场份额、累计分红、累计缴税、净资产、人均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等;高职组竞赛评价指标:上期分数、普通股股东权益、本期销售收入、本期净利润、本期人均净利润、本期投资回报率、累积纳税、累积普通股股利等十几项。比如:每个赛区推荐20个公司,第一名350分,最后一名50分,经营破产的公司为0分;裁判可以在模拟系统中设置最高分和最低分,由系统根据经营结果自动计算出竞赛成绩。本竞赛环节总分350分。

3.赛项最终得分

赛项职业素养环节150分,企业经营竞争模拟环节350分,总分为500分。若赛项最终得分出现成绩并列,则以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成绩为依据进行排名;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签字确定后公布。

四、竞赛规则

(一)竞赛试题

(1)本赛项职业素养竞赛环节采取公开赛卷方式,赛前一个月在大赛指定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上公布赛卷;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在赛前一个月免费开放软件平台给参赛学生练习使用;同时由提供大赛软件平台的公司提供技术保障。

(2)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环节公布不少于2套竞赛赛卷,各套赛卷的重复率不超过50%,正式赛卷于比赛现场在监督组的监督下,由裁判长指定相关人员抽取正式赛卷与备用赛卷。

(3)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在比赛现场设置赛题,不提前公布。

(二)违规行为

(1)违规使用任何通讯设备(手环、手机等),一经发现,按作弊处理并劝退离场。

(2)私自站立、偷窥其他小组数据的。

(3)没有按照规定修改团队名称。

(4)其他影响比赛正常进行的违规行为。

以上违规操作行为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三)违规处罚办法

(1)出现违规操作的小组,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进行警告、严重警告和取消比赛资格并退出比赛现场的处罚。

(2)出现违规操作的学校,现场通报批评。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占参赛队伍的10%,二等奖占参赛队伍的20%,三等奖占参赛队伍的30%。

六、其他

为促进选手交流,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以及及时公布赛事讯息,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大赛设QQ交流群。赛前的重要通知、文件及其他有关事项将在群中及时发布。请参赛成员必须加入QQ群,便于赛事工作的沟通和交流。
     QQ交流群: 647845221

联系电话:18255018176(丁老师)

注意事项:

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组委会、参赛院校、参赛队所有成员在竞赛期间必须遵守各级政府和所在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

整个赛事期间,组委会不组织线下人员聚集的相关活动,参赛报名、模拟经营等均依托竞赛系统在线上进行。组委会根据需要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开展工作。

各参赛学校、参赛队在初赛、决赛等环节,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无必要,不得开展大规模人员聚集的相关活动。确需开展小规模线下活动,必须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向所在学校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活动期间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人员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各参赛队不得以竞赛特殊需要为借口,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一旦发现参赛队员、指导老师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将取消该团队的参赛资格,并将情况通报所在学校;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评委等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

                                                                                                                      创新创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