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7   浏览次数: 501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的教育实践,充分发挥安徽省高等学校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一流基础教育师资。依据《2020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赛项规程》(http://jyt.ah.gov.cn/tsdw/gdjyc/dxsxkhjnjs/40368033.html),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滁州学院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教育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

二、竞赛时间

2020927-1020

三、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师范专业全日制普通本二至四年级在校生。

四、竞赛项目

滁州学院校内选拔赛设“中学组”“小学组”“学前组”和“综合组”四组。

1.中学组

中学组分为9个竞赛小组: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英语(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的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报相关科目参加本学院组织的选拔赛。根据专业相关性,语文和英语科目可各推荐2名选手。

2.小学组

按照学科划分,设5个竞赛小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每个科目可各推荐1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必须是小学教育专业。

3.学前组

1个竞赛小组,学前教育专业可推荐2名选手。

4.综合组

不分学段,按照学科划分,设5个竞赛小组: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包括通用技术)、心理。参赛院校根据师范专业设置情况,每个科目可各推荐1名选手参赛。

五、竞赛内容

(一)中学组、小学组、综合组

中学组、小学组和综合组按照参赛小组分组进行比赛,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说课(15分)、上课(含板书)(45分)四个考核项组成。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设计文档,PDF格式。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制作1课时的课件。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课件PPT

3.说课: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开展说课,最长不超过15分钟。

提交材料形式:说课视频,MP4格式。

4.上课(含板书):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制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上课(含板书),最长不超过20分钟。

提交材料形式:授课视频,MP4格式。

(二)学前组

学前组比赛内容由教学活动设计与说课、基本技能展示和保教活动分析三个考核项组成:

1.教学活动设计与说课。共40分,其中教学活动设计15分,说课25分;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活动设计文档,PDF格式;说课视频,最长不超过15分钟,MP4格式。

2.基本技能。共45分,包括:(1)儿童故事讲述(15分);(2)音乐技能(即弹唱)(10分)(3)舞蹈技能(10分)(4)美术技能(10分)。以上素材由参赛选手自选,但必须是参赛选手本人在不超过30分钟的连续时间内完成。

提交材料形式:基本技能展示视频,最长不超过20分钟,MP4格式。

3.保教活动分析。共15分。保教活动的视频自备,最长不超过10分钟;针对此保教活动的保教活动分析视频,最长不超过5分钟。

提交材料形式:保教活动视频,最长不得超过10分钟,MP4格式;保教活动分析视频,最长不超过5分钟,MP4格式。

六、竞赛组织

(一)校赛选拔

1.中学组和综合组由文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三个学院分别组织,小学组和学前组由教科院组织,请各学院根据专业相关性,按学科组织报名、选拔。

文学院   罗伟   13866947217

外语学院 厉凌华 15155005537

体育学院 邰玉明 13955017701

教科院   董秋雨 15905500795

2.校赛名单在本学院网站公示结束后,将电子和纸质盖章的获奖名单报给创新创业学院郑娟,行政楼315办公室,联系方式:0550-3512311

3. 202010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推荐省赛结果汇总表(附件1)、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信息名单(附件2)发到邮箱:chzucxcy@126.com。 学校将于1010日前将省赛推荐选手名单,汇总提交到组委会。

(二)省赛决赛

1. 20201020日前,各学院将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的参赛材料统一提交至大赛官网ahssfs.fanya.chaoxing.com

2.2020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大赛组委会对各高等学校参赛选手的作品组织评审,各竞赛小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七、奖项设置

1.各学院根据实际参赛学生的比例设置校赛奖项,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2.学生获奖奖励政策参看《滁州学院关于印发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校政学工〔201950号)

3.对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按照最高奖项根据《滁州学院教育教学成果(项目)奖励办法(试行)》(校政教[2018]77号)给予相应的奖励。

附件1: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2:选手信息表.docx

附件3:参赛承诺书、网络传播权同意书、作品原创申明.docx

创新创业学院

2020927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