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滁州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09   浏览次数: 1984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提高我校大学生财务管理实践与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比赛以会计实际工作任务为载体,将“产教融合”理念应用于活动中,促进应用型商科类专业本专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促进我校商科相关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会计岗位职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以商科类专业为主)。校赛采用团队合作形式,每支参赛队必须由4名选手组成,参赛人员不得同时加入多个队伍,每支队伍设置1-2名指导老师,每名指导老师最多指导不超过3支队伍负责赛前辅导与组织工作。

三、比赛计划

1)校赛形式:以四人一组(一名出纳、两名会计、一名主管,比赛时确定每名队员所在岗位)团队形式竞赛,采用网上答题方式,系统自动评分;

2)初赛时间:2020 1116日前,具体时间提前在大赛群里通知;

3)竞赛内容:财会技能创新大赛由参赛团队4人(一名出纳、两名会计、一名主管)组建财务工作组,根据提供的一整套工业企业某一会计期间的完整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手工处理。内容包括建账、原始凭证的审核和填制;会计凭证汇总;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账簿登记;对账与结账;财务报表编制等。报名时确定每名队员所在岗位。

出纳岗位操作包括:办理现金、银行结算业务;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整理与装订会计凭证等。

会计岗位操作包括: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三栏式、多栏式、数量金额式明细分类账;计算产品成本等。

会计主管岗位操作包括:登记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具体比赛内容详见竞赛规程。

四、评分标准

系统自动评分,以四人团队最终总分进行排名。校赛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为团队成绩排名占总队数前10%20%30%,取团队成绩第一名、第二名自动晋级省赛。

具体分值占比如下:

项目任务

评分内容

分值

分布

结果提

交方式

建账

根据所给资料建立有关账簿。

10

电子

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记

账簿启用表的登记、期初余额的登记、本期发生额的登记,期末余额的登记、对账、结账。

20

电子

明细分类账、总分类账登记

账簿启用表的登记、期初余额的登记、本期发生额的登记,期末余额的登记、对账、结账。

20

电子

其他业务处理

办理现金支票提现、转账支票倒送、商业汇票背书等。

20

电子

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

记账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审核、相关签名盖章。

100

电子

资产负债表

编制

表头的填写;报表各项目指标的计算与填写。

30

电子

利润表编制

表头的填写;报表各项目指标的计算与填写。

30

电子

编制纳税申

报表

编制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税申报表。

20

电子

科目汇总表编制

科目汇总表的编制。

10

电子

产品成本

计算单

成本计算。

40

电子

  

300

 

五、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1012日下午5:00截止,以学校各班级为单位集体报名(若存在跨班级组队,以队长所在班级为准),每个班级发送一张汇总报名表(附件1)至邮箱277640268@qq.com,邮件以院部名称+年级+班级+2020财会比赛报名表形式命名。

六、联系方式

为促进选手交流,及时公布赛事讯息,大赛设QQ交流群。后续重要通知、文件及其他有关事项将在群中发布。请参赛队长必须加入QQ群,便于赛事沟通和交流。

QQ交流群: 870347003

联系电话:15755099663(金伟老师)

附件1:班级报名表.xlsx

创新创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9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