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滁州学院第四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次数: 487

检验检测能力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制药工程等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之一。专业技能竞赛是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通过技能比赛,可以全面检验和评价食品类专业食品检验检测课程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工学融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为食品行业产业提供合格人才;以赛促教,推动食品类专业教育教学的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基本功过硬、操作规范娴熟、爱岗敬业的新型高技能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一、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二、竞赛内容及参考标准

按照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等内容。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初赛和虚拟仿真操作复赛两部分。

1.初赛

采取闭卷无纸化考试方式进行,内容包括食品及相关专业检验检测理论及实验操作技能相关知识,考题形式为单选题、判断题、填空题,满分为100分,时间为30分钟,初赛成绩前60%的参赛人员进入复赛。

2.复赛

本部分内容包括:

1)气相色谱仪GC7890B仿真软件;

2)液相色谱仪LC1260仿真软件;

3)原子吸收AA6300铬含量测定仿真软件;

4)红外光谱仪IS50仿真软件。

以上项考核内容通过虚拟仿真软件进行,每位参赛者需按要求全程参加四项比赛,每项满分100分,占总成绩比例如下:气相色谱仪占总成绩的30%,液相色谱仪占总成绩的30%,原子吸收占总成绩的20%,红外光谱仪占总成绩的20%

3.技能操作虚拟仿真练习

参赛成员可登陆:http://www.es-online.com.cn/Default/index.html,下载软件、安装到个人电脑上(安装时关闭杀毒软件或防火墙,如电脑管家、360安全卫士等),使用试用账号(如下表)登陆进行练习。练习使用GBWE0001-GBWE0050,登陆时账号与密码一一对应。

4.成绩评定

最终成绩=初赛成绩×40%+复赛成绩×60%

由考核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最终成绩前10%设为一等奖,10%-30%设为二等奖,30%-60%设为三等奖,60%-90%为优秀奖。

三、参赛方式

1.报名

学生单人成队,采取网络报名方式,使用学习通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加入即可。进入后认真查看第12021年滁州学院第四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相关内容,按照提示操作。


学习通邀请码:99149620

2021年滁州学院第四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

扫码报名参赛

2.报名后,所有参赛成员请关注FooData微信公众号,所有赛事信息会通过该公众号和学习通进行发布。


3.报名时间:2021113-20211118

4.联系人:王老师 

5.联系电话:16600303985

四、竞赛时间安排

1.学生报名:2021113-20211118

2.初赛2021125日下午1400-(暂定),地点另行通知。

3.复赛:20211219日下午1400-(暂定),地点另行通知。

4.颁奖典礼(待定),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 郑娟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