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4   浏览次数: 299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A类赛事(2021,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赛道)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发挥出色,喜获佳绩,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安徽共17项)、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5项,获奖成绩在安徽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科学探究赛道比赛中,罗侠指导的《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型真菌多样性》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董艳和诸立新指导的《DNA Barcoding在蝶类农业害虫鉴定中的作用--以大别山为例》项目、苗文娟指导的《蓝莓植物源天然保鲜剂筛选及对蓝莓采后病害防治效力的研究》项目、蔡华和赵维萍指导的《不同基因型玉米转座子对小麦×玉米远缘杂交的调控--基于转录组测序的小麦S位点受体激酶基因研究》项目、赵维萍和刘洋指导的《滁菊CmBBX24基因的克隆级功能初探》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


在创新创业赛道比赛中,孙啸和董艳指导的《基于木质肉添加量的禽肉深加工产品品质分析及综合利用探究》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罗侠指导的《Fungal community compostion and diversity vary with soil horizon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项目、吕日琴和顾海洋指导的《基于荧光光谱技术结合PARAFACSVM法判别复原椰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获全国二等奖,吕日琴和周梦月指导的《基于电子鼻技术的猪肉掺假原味监测装置研发》项目获全国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是全国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权威赛事,是为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杂志的共同倡议下,于2017年启动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组织形式不断推陈出新,组织理念更加科学合理,更专注于学生专业素养培养。生命科学竞赛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问题,开展实验设计或野外调查,促进学生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基本实验原理与技术,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如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已成为全国生命科学学科交流的教育盛事。

近年来,学校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学科竞赛获奖、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融合等方面均获得突出成绩。本次比赛我校获奖数量和获奖率再创新高,充分展示了滁州学院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通讯员:吴保林)

责任编辑: 郑娟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