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举办2022年第六届“长风学霸赛之运输传奇大战”竞赛滁州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8   浏览次数: 99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培养物流运输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第六届“长风学霸赛之运输传奇大战”竞赛。竞赛以“运输传奇,打造传奇职业人生”为主题,面向财经商贸类、交通运输类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根据行业前沿技术、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转换的竞赛内容,搭建运输企业真实业务场景,通过在线“游戏化”的学训赛方式,旨在培养选手数据思维能力,提升选手在现代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数字技能和专业实践能力,激发探索与创新精神。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财经商贸类、物流运输类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

二、竞赛方式

竞赛通过线上赛场的方式组织实施。学生团体赛分校园选拔赛、全国积分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赛段,按成绩排名依次晋级。

三、竞赛内容

竞赛设置运输模拟经营赛项,按本科组、高职组和中职组设置竞赛内容。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竞赛平台,模拟经营一家物流运输企业,围绕运输市场需求,在全国物流节点城市创建企业运营网络。依据所持有的动态物流资源,按照运输组织中收货、集货与送货基本逻辑进行运输计划制定与调度决策。结合运营数据分析,审慎决策,控制成本并获得最大运营收益。

1. 运输市场分析及运营网络设计

根据运输需求预测,结合全国各主要节点城市的地理位置、建造成本、货物处理能力、网络覆盖等综合因素,合理决策本企业运营网络的创建与企业市场业务的开通。综合考虑运输距离、运输成本、客户服务水平等因素,对本企业的集散中心选址、线路覆盖规划、承运运力类型等进行分析和决策。

2. 运力资源配置与运输调度

选手根据业务需求和运营网络的设计,结合本企业的资金情况,合理配置不同类型、尺寸和载重的运力资源。根据各城市的订单需求,综合考虑始发地、目的地、承运货物类型、服务时限及其他特殊服务需求,确定订单运输方式,基于本企业的运营网络、运力资源情况,进行合理的运输调度安排,包括线路调度、运力调度、装载及发运方式等。

3. 企业运输经营数据分析

对企业综合运输能力、运营效益、企业等级、运力配置、运输总里程、货物周转量、订单完成率、运力装载率、总资产、投资回报率、市场占有率、订单准时率等指标进行分析,找出运营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四、竞赛组织

(一)赛项设置

学生团体赛。每支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设置本科组、高职组和中职组3个组别,本校同学参赛组别为本科组。

1. 校园选拔赛。校园内有效参赛团队10支(含)以下晋级1支,10支以上晋级2支。

2. 全国积分赛。根据各组别积分赛总成绩排名,前30支团队(含)晋级总决赛。

3. 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期间将面向全国财经商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组织教师邀请赛(带队教师、非带队教师均可参加),根据各组别总成绩排名,获得对应奖项。

(二)竞赛安排及晋级规则

1. 学生团体赛、教师邀请赛报名时间

20221024日—116

2. 校园选拔赛

2022117日—1127

1)在线学习。报名成功后,为学生推荐竞赛内容的在线课程;

2)预约在线练习时间。周一至周五开放在线预约,每个团队预约练习次数不超过10次,每次3个小时;

3)预约选拔赛时间。校园选拔赛周六、周日举行,比赛时长为2个小时;

4) 选拔赛晋级规则。校园内有效参赛团队10支(含)以下晋级1支,10支以上晋级2支。

说明:有效参赛是指在规定时间实质性完成比赛,通过系统后台数据判定。

3. 全国积分赛

20221128日—124

1)预约在线练习时间。周一至周五开放在线预约,每个团队预约练习次数不超过3次,每次3个小时;

2)积分赛时间。积分赛123日—4日举行,比赛时长为2个小时。晋级团队完成1场积分赛并取得有效积分即为完赛;

3)积分赛晋级规则。各组别积分赛总成绩前30支团队(含)晋级总决赛。

4. 全国总决赛

20221210日—11日举行。

五、评比规则

竞赛平台内置评比系统,包含有1个综合能力指标和6个单项指标排名(订单完成率、运力装载率、总资产、投资回报率、市场占有率、订单准时率),比赛结果按照综合能力排名计算。

六、奖励机制

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

奖品

获奖条件

特等奖

1000元(税前)+证书

各组别全国总决赛成绩排名前10%的团队

一等奖

800元(税前)+证书

各组别全国总决赛成绩排名前20%的团队

二等奖

500元(税前)+证书

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参赛的团队(不含特等奖、一等奖团队)

三等奖

证书

晋级全国积分赛并参赛的团队

最佳指导教师奖

证书

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参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

证书

团队晋级全国积分赛并参赛

最佳组织院校奖

证书

参赛团队的院校

奖金说明:

1. 竞赛奖金的个人所得税或其他形式税收将由获奖者承担,由竞赛承办方代缴;

2. 参赛者应自行负责在其成员之间分配和分发奖金与奖品,竞赛组委会对此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3. 获奖人须提供本人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如遇特殊原因需由其他人代领,须提供获奖人相关证件及代领人相关证件。如遇伪造身份信息或在规定时间内未提供相应证件的个人,一律视为放弃本次参赛及获奖资格。

七、报名方式

(一)报名地址

长风网(cfnet.org.cn)、长风网APP、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cjrh.cfnet.org.cn)。进入赛事活动中的“第六届长风学霸赛之运输传奇大战”专题页面报名。

(二)报名时间

20221024日—11624:00截止

(三)报名形式

学生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报名,1名指导教师可以带领多支团队参赛,每支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

(四)报名流程

学生团体赛:学生报名、填写邀请码,本校邀请码为z3h9Z0

(五)其他事项

参赛者需填写真实有效的信息,例如:院校名称、院校类型、专业名称、手机号、身份证号、联系地址等相关报名信息(如个人原因填写错误,将直接影响后续比赛环节,请仔细认真核对无误再进行提交),竞赛账号将与手机号码进行绑定。


QQ交流群:463821934

联系电话:19856905998(王老师)


创新创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