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开展首届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 747

相关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创业安徽行动方案》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精神,搭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平台,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决定,自202210月起至12月联合举办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乡村振兴,你我同行。

二、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创业安徽行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产,引导广大大学生和社会力量做推动乡村振兴宣传者、实践者和参与者。

三、活动内容

(一)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高校组为安徽省各高校(含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含专科、本科、研究生),分为创新创意赛道与创业实践赛道;

(二)“画里故乡”首届安徽省大学生美术节(高校组);

(三)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高校组)决赛颁奖典礼暨首届安徽乡村振兴镇长论坛。

四、竞赛内容(高校组,作品具体要求详见大赛官网http://www.xczxcy.com.cn/

参赛选题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参赛作品应以原创、合规为原则,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参赛作品须按照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命题进行创作。参赛作品共7个类别:

(一)乡村美术创作

乡村美术创作类作品是以“画里故乡”为内容的美术作品,作品强调原创性、创新性,特色鲜明、主题明确、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宣传正能量。规格、形式、画种不限。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赛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二)乡村文创设计

乡村文创设计作品包括中国年文化文创产品设计、“讲好古井故事 品读二十四节气创意作品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品牌形象设计、广告海报设计、纸质媒体(绘本)、漫画插画(IP形象、墙绘)等多种形式设计,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展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三)乡村调研策划

乡村调研策划类作品包括发现传统村落、乡村品牌活动策划、产业发展调研、安徽人口变化研究、文旅发展对策等5个版块,作品文件要求见大赛官网,参展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乡村建筑设计

乡村建筑设计类作品包括乡村规划与景观、乡村建筑与室内设计、中国年文化临展设计、乡村公共艺术等4个版块,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赛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乡村人居环境

乡村人居环境类作品包括厕所改造新技术、新装备、乡村生态水务新技术、乡村垃圾处理新技术等3个版块,围绕乡村生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或者技术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等。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赛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六)数字智慧乡村

数字智慧乡村类作品包括智慧农业、智慧党建管理、智慧健康、直播电商、数媒交互(交互网页\H5\APP\VR\ARMR)等5个版块,紧紧围绕乡村基层综合治理信息化、乡村智慧应急管理、“数字农房”建设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媒体、自媒体宣传计划、创业实践计划等。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赛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七)乡村产业融合

乡村产业融合类作品包括现代种养技术、生物育种、一二三产融合、乡村新型服务和农村新能源等5个版块,围绕产业兴旺要求进行新技术、新创造、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作品要求见大赛官网,参赛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竞赛安排(见大赛官网)

(一)时间

1.大赛启动与作品征集:202211月上旬。

1)参赛者在2022年11月24日前将作品提交至邮箱1439336574@qq.com(文件夹以学院+姓名命名),作品经创新创业学院遴选后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3512311,纸质作品需准备电子版扫描件一并发送

2)网上报名提交参赛作品:截止至2022112824点前。

2.作品评审与获奖公示:202212月上旬。

3.颁奖典礼与作品展示:202212月中下旬。

(二)流程

1.登录大赛官方网站下载命题(http://www.xczxcy.com.cn/)。

2.结合命题选择参赛类别进行创作。

3.经各高校职能部门遴选参赛作品后由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六、竞赛规则

(一)安徽省各高校(含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含专科、本科、研究生)均可免费参赛。

(二)参赛学生可以单独参赛,也可以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鼓励采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材料进行创作。

(三)同一件作品只能参加一个类别的赛事。

(四)网上提交参赛作品截止时间为2022112824点。

七、成绩评定

为保证大赛各项工作公平公开公正,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制定《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办法》,由赛事评审委员会执行。获奖名单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支持高校和大赛官网等相关网站公示后公布。

八、奖项设置

(一)高校组:按照各赛道参赛作品总数计算。依据参赛作品总量的 10%20%30%设置一二三等奖,同时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等。由主办单位或者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

九、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的,或获奖名单在相关网站上公示有异议的,参赛者可以向赛事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赛事仲裁委员会将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复议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竞赛须知

(一)参赛者为本次大赛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所含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二)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获奖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三)如发现参赛者使用抄袭、盗用等不法手段,或不符合规定及侵犯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参赛资格,所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负责。

(四)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将由主办单位、支持高校、发起单位、总冠名单位、参赛方共拥有。各方均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用于出版、学术交流或其他宣传活动,无须向原创作者支付任何费用。

(五)参赛者在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


皖农科函〔2022〕1071号(关于开展首届安徽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滁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21117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