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我校学子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2   浏览次数: 79

近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学院共三支队伍晋级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分别在吉林大学赛场中荣获“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赛项获银奖、铜奖各 1 项;在中南大学赛场新能源车赛道温差电动车赛项中荣获银奖1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同类学院排名名列前茅。

据悉,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是全国工程创新实践类最大规模的竞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也是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赛事,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赛事。本届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大赛设“新能源车”“智能+”和“虚拟仿真”等三个赛道的八个赛项。赛项聚焦科技前沿,涵盖多场景多领域多行业,赛项内容复杂、难度大,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700所高校的数万名大学生参加了本届比赛。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赛事,自筹备该赛事以来,充分发挥团队创新能力,针对参赛队伍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校赛选拔出12支队伍近50名学生参加了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安徽省赛区选拔赛,取得了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3个项目取得国赛入场券。

经过初赛,创新实践,决赛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同学们沉着冷静,充分发挥在校所学本领,利用激光切割机床制作凸轮组装调试,并现场设计充电电路,充分展现了工程训练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成效,彰显了“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赛场上指导教师实时监测赛场动态,提供精准战略战术,最终攻克重重难题,稳扎稳打,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该赛事奖项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机电学院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教结合”的宗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引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通过本次大赛,机电学子与全国众多高校同台竞技,展示了良好风貌,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大赛虽已画上圆满句号,但技能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相信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机电学院定会源源不断向社会输送出“大国工匠”人才。(通讯员:何泽宇 初审:王波)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