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举办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11   浏览次数: 379

院部

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的本科生。

二、作品类别与主题

(一)作品类别

1.软件应用与开发:1)Web应用与开发,(2)管理信息系统,(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4)算法设计与应用,(5)软件应用与开发专项赛。

2.微课与教学辅助: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3)汉语言文学(限于唐诗宋词)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4)虚拟实验平台。

3.物联网应用:1)城市管理,(2)医药卫生,(3)运动健身,(4)数字生活,(5)行业应用,(6)物联网专项。

4.大数据应用1)大数据实践赛,(2)大数据主题赛。

5.人工智能应用1)人工智能实践赛,(2)人工智能挑战赛。

6.信息可视化设计:1)信息图形设计,(2)动态信息影像(MG动画),(3)交互信息设计,(4)数据可视化。

7.数媒静态设计:1)平面设计普通组,(2)环境设计普通组,(3)产品设计普通组,(4)平面设计专业组,(5)环境设计专业组,(6)产品设计专业组。

8.数媒动漫与短片:1)微电影普通组,(2)数字短片普通组,(3)纪录片普通组,(4)动画普通组,(5)新媒体漫画普通组,(6)微电影专业组,(7)数字短片专业组,(8)纪录片专业组,(9)动画专业组,(10)新媒体漫画专业组。

9.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1)游戏设计普通组,(2)交互媒体设计普通组,(3)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普通组,(4)游戏设计专业组,(5)交互媒体设计专业组,(6)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专业组。

10.计算机音乐创作:1)原创音乐类普通组,(2)原创歌曲类普通组,(3)视频音乐类普通组,(4)交互音乐与声音装置类普通组,(5)音乐混音类普通组,(6)原创音乐类专业组,(7)原创歌曲类专业组,(8)视频音乐类专业组,(9)交互音乐与声音装置类专业组,(10)音乐混音类专业组。

11.国际生“汉学”:1)软件应用与开发,(2)微课与教学辅助,(3)物联网应用,(4)大数据应用,(5)人工智能应用,(6)信息可视化设计,(7)数字媒体类,(8)计算机音乐创作。

(二)作品主题

1.数媒类(第7、8、9大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的主题:中国古代数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四。 内容仅限于我国历史上(1911 年以前)数学相关成就,包括:(1)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成就;(2)中国古代数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弘扬中华优秀科学家精神;(3)中国古代杰出的数学著作——弘扬中华优秀数学科学专著;(4)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文明和文化传承。

2)国际生参赛作品的主题为:汉学。内容限于中国古代文化(1911 年以前)相关成就,包括:(1)中国古代文化概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2)中国古代文化杰出著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典籍;(3)中国古代文化杰出学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科技文化和精神文化;(4)中国古代文化典故与文化习俗——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和民俗文化。

3)以上两项要求的作品类别必须符合主题,其他类别作品没有主题限制。

作品要求

1.按类参赛:数媒类、音乐类参赛作品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报名、评比,因个人原因错报类别的作品,原则上不予以推荐省赛;只要有一名同学是属于专业组,不论排名第几,该同学参加的作品就必须参加专业组报名。参赛作品不得在本大赛的11个大类间一稿多投,否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国际生赛道仅面向全国高校招收注册的在籍本科国际生(即来华留学本科生),参赛作品的队员应全部为在籍本科国际生;如果参赛作品的作者中有作者是中国国籍学生(持中国身份证或港澳台证件的学生属于中国国籍学生),则该作品只能参加第1~10 类的竞赛,不得参加国际生赛道。

2.作品无争议: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参赛作品内容若包含地图,必须以中国国家相关出版社或相关国家地图网站(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网站)相关地图为准凡与已发表的作品相似或近似的作品均不得参赛。无论何时,一经发现、查实有涉及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等违规行为的参赛作品,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若已获奖、则取消该奖项。对于参加省赛、国赛期间,因为作品和团队师生对学校产生恶劣影响者,给予严肃处理。

3.作品周期:参赛作品完成周期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与2023.7.1之前校外展出或获奖的作品雷同的作者的前期作品,不得重复参赛。

4.特别说明:校赛将根据省赛、国赛进行调整,不便之处,请参赛师生谅解。另外,若因师生和作品参加省赛、国赛受到数量限制,对于具备省赛、国赛资格,但是超出数量限制的师生和作品将不予以推荐省赛、国赛。

请参赛师生务必认真阅读《附件:2024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通知》,更多详细信息可自行登录国赛官网:http://jsjds.blcu.edu.cn/,省赛官网:http://jsjds.ahu.edu.cn/。

三、竞赛安排

比赛分初赛选拔和决赛两个阶段。作品征集结束后,将组织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作品初审优秀者将参加决赛现场演示和答辩完善按照专家意见完善修改后,方可代表学校进入赛。决赛选拔的现场演示、答辩具体时间及地点待另行通知。

1.参赛报名:2月28日之前加入校赛QQ群:2024计算机设计大赛@chzu176884393填写报名文档

2.作品提交:331日之前(暂定,根据省赛时间调整),提交作品564631048@qq.com,作品打包压缩为rar或zip格式程序源码可执行文件务必打包压缩,严禁7z压缩格式);如果是云盘分享,不要设置密码。因为初赛采取网评,提交的作品材料一定要能够容易让评委清晰理解作品内容,一定要提交演示视频(清晰且有字幕)、程序源码及可执行文件、网站链接、文档说明、图片PPT等;作品本身是视频或音频者,可直接作品和文档说明。作品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大类编号-小类编号-团队名称”。

四、相关说明

1.请各院部接到通知后,按照通知要求及大赛规则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省、国赛往届优秀作品可进入比赛QQ群自行下载

2.大赛原则上按照参赛数量的60%设置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和适当物质奖励。

3.大赛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大赛联系人:吴老师,0550-3306016。

附件:2024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通知.pdf

 

滁州学院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4110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