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举办滁州学院首届建筑信息化模型(BIM)应用大赛暨2024年安徽省建筑信息化模型(BIM)应用大赛选拔赛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12   浏览次数: 90

紧跟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增强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高校通过推广应用BIM 技术,为推动建筑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养技术扎实的专业人才。经安徽省教育厅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由于省赛参赛规模限制,为保证滁州学院参加省赛的质量和成绩,特举办滁州学院首届建筑信息化模型(BIM)应用大赛暨2024年安徽省建筑信息化模型(BIM)应用大赛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智慧城市协会

二、大赛目的

本次竞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目标,要求各模块参赛队伍运用BIM 软件与技术,针对四个不同的专业模块(绿色建筑模块、装配结构模块、集成设备模块、数字建造模块),选择其中任一模块进行设计。参赛要求详见附件2《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参赛须知》,报名表见附件3《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报名回执表》,竞赛主题、任务书由承办单位另行通知。每个模块的前三名推荐参加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

三、报名对象

滁州学院本科生(包括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市政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专业或相近专业)。每支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4人,参赛学生为滁州学院在籍全日制本科生。

四、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4420日,以提交作品为准。

五、报名方式

通过学校第二课堂系统发布活动通知进行报名,同时请参赛同学务必加入BIM应用大赛QQ群,后续有关比赛事项将在QQ群中发布。加群时需要验证身份信息,请真实填写“年级+专业+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六、赛前培训

自报名日起,具体培训安排详见QQ群通知,以线上培训为准。相关软件授权根据报名信息提供。

七、成果提交时间

成果文件提交截至时间:2024420日。提交方式:四个模块专用邮箱,如有变化将在截至日前三天在QQ群内通知。

八、成果提交主要内容

1.【建筑绿建】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自主完成拟建建筑的建筑设计和绿建分析、碳排放计算等,设计成果及相关分析计算应符合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要求;

2.【装配结构】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地勘报告(参见《附件2: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工程地质勘查报告》)自主完成拟建建筑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碳排放计算及装配式设计,设计成果及相关计算分析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要求;

3.【集成设备】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安全耐久、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和模型等设计资料(附件3:【集成设备】相关资料)为基础,自主完成多层建筑部分机电模型的创建,自主完成首层大空间实训基地的机电系统类型选择、机电(设备)集成设计及模型创建,完成管线综合检查和碳排放计算等,完成全装修装配式构件的预留预埋详图设计;

4.【数字建造】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安全耐久、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和结构模型等设计资料(附件4:【数字建造】相关资料)为基础,自主完成结构装配式方案设计、构件深化设计、数字工厂流程和碳排放计算等相关内容,并在本项目所在地块(附件1:第七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上完成5D 工程管理的相关内容,设计成果以及工程管理的相关工艺资料等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要求。

九、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的个人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设立10%,二等奖设立20%,三等奖设立30%。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昊、张伦超

联系电话:1890517440013696758725

大赛QQ群号:660945263

(初审:顾留碗  通讯员:王海涛)

责任编辑: 王丹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