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创新创业教育优秀组织工作者-房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998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2016年配合学院领导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具体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成果汇报如下。

一、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性开展双创工作

2016年是滁州学院双创工作推进年,作为基层双创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当前形势下双创工作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具体到指导帮扶大学生双创工作中,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相关政策信息、努力搭建平台等;需要启发大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他们的求职能力,塑造他们的创业思维,推荐他们走入社会;同时要能够疏导大学生求职创业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并及时调查大学生创新创业后续发展情况。只有明确工作的职责,才能够系统规范、扎实有效地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二、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强校企合作工作

2016年本人结合音乐学院的学科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校企合作,结合双创工作探索新模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走访调研就业实习基地,进一步了解音乐学专业行业发展趋势,扎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咨询工作。

为充分了解就业市场,累计联系走访近50家用人单位,对156名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查,同时还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整合求职创新创业机制探索,为学生寻求就业机会,探索新的就业模式。

以示范性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校企合作,截止201612月,直接参与我院与百家筝鸣合作举办两期期校企合作班,举办三场大型联合招聘专场,累计为80名百家筝鸣毕业生提供了广泛就业机会,同时走访温州等地就业基地,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合作平台,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多元化发展。

三、搭建双创平台,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

2016年,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双创工作的发展要求,有条不紊的组织带领学生参加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万尚城项目入驻等。作为指导老师,本人直接参与了学生的选拔指导并积极参与了项目的规划和运作,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创新,如何创业,有效申报,在学院掀起了大学生双创工作的新风貌,有效拓展了音乐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2016年本人直接参与指导的成果有:指导13级江义君“互联网+乐器课堂”入选校级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王雨等6人入选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3级冉永生等“依恋”项目入驻滁州市万尚城,并已经顺利营业。其中,江义君“互联网+”项目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创新创业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影响着学院的发展和声誉,做为一名辅导员,我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用百般的爱心来播撒智慧,用耐心来书写责任,为双创工作的开展奉献的青春才智。


责任编辑: 教务处创新创业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教务处 2016